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丹阳:相对不起诉让涉案企业正常经营
2021-06-11 10:49: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镇江6月8日电(通讯员李玉栋 林嘉欣)“由于我对法律法规的了解不足,让我的企业和我自己都面临被起诉的风险,经营状况也深受影响,我真的很后悔!感谢检察机关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今后我一定守法经营,不辜负检察官们对我的期望……” 日前,在江苏省丹阳市检察院一场公开听证会的直播现场,犯罪嫌疑人祁某说道。

当天是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新时代检察宣传周的第一天,丹阳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民营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中,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侦查人员、辩护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企业所在地党委政府负责人、新闻媒体记者等共计10余人,就是否对该企业及其负责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公开听取意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该案的基本案情,阐释了证据材料、犯罪情节以及法律适用等问题,并就办理该案过程中开展办案影响评估收集到的涉案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岗位提供情况、信用评估情况及起诉将对民营企业造成的影响等向参与人员进行了说明。

经过近1个小时的公开听证,听证员一致同意对涉案企业及其负责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对本次公开听证给予了充分肯定。

“检察机关对具有一定社会贡献、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的民营企业拟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这种做法值得称赞。”丹阳市人大代表丁斌作为该院听证员这样说道。

在随后召开的公开听证及民营企业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上,参与听证的涉案企业所在地党委政府负责人表示,“涉案企业为我们镇创造了二百多个就业岗位,订单大多为外贸出口,为我们镇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今天通过旁听案件让我深刻感觉到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法治温度,这是真正的为民办实事。”

会后,该案承办检察官还向犯罪嫌疑人发出了一份特殊的法治体检提醒函,要求民营企业涉罪人员集中至该院涉企涉众经济犯罪风险防范中心进行警示教育学习,掌握涉企犯罪常见罪名、刑事风险点及防范对策,切实降低企业再犯可能、提高企业刑事风险防范能力。下一步,该院将结合今天的听证情况,综合各方意见和案件事实作出最终处理决定。

  编辑: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