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丹阳检察强化社会监督筑牢干警“八小时外”自律防线
2021-06-02 16:31:0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丁国锋 通讯员林嘉欣 何丹兰

“小邱,在咱们社区,那可是模范丈夫模范村民模范邻居,网格员、普法宣传员、义务志愿者,样样都能干,大爷大妈都说好!”近日,丹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束利云在走访该院干警邱伟毅所居住的丹阳开发区高楼村时,村党委书记丁金平对小邱赞不绝口。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这样的走访成为丹阳市检察院查纠整改环节的常态。丁金平是该院3月份聘请的“八小时外”8名检务督察员之一,主要职责就是对丹阳市检察院工作时间外从事的与职务相关或者影响检察形象的检察人员家庭生活、社会交往行为进行监督,一旦发现检察人员有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办案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的行为,检务督察员可以立即予以批评教育并将情况反馈至丹阳市检察院检务督察部门,并作进一步处理。

与丁金平一同履行检务督察员职责的还有丹阳市律师协会的会长、知名论坛网站的版主、融媒体中心的总监、纪检监察部门、机关单位、乡镇部门的负责同志,几乎涵盖了干警“八小时外”生活圈的基本轨迹。该院通过“三部曲”的方式,多措并举强化社会监督,将监督结果作为年度检察人员绩效评价的重要参考,确保检察人员“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一个样。一是通过“线上”即建立微信群和“线下”即每月走访、季度座谈等形式,及时了解检察人员“八小时外”的行为表现;二是通过“检格+网格”与检务督察员监督相融合的方式,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征求群众对同社区检察人员日常表现的意见和建议;三是通过“法治小课堂+群众串联”的形式,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刑事案件听证会、宣讲会等开进检察人员居住的社区,邀请群众亲身参与、广泛评议,自觉接受“眼皮子底下”的监督。

3月份以来,该院先后走访检务督察员2批次,97名干警分别到31个网格开展活动3次,发放检察职能宣传册1080余份,走访群众250余人,收到开展以案释法、推进普法宣传、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加强检察监督、加强公益司法保护等5大类意见建议60余条。

  编辑: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