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丹阳检察院突出解决查纠整改现实难题
2021-05-19 16:42:00  来源:江苏长安网

丹阳市检察院坚持“三强化”实现“三结合”突出解决查纠整改现实难题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江苏丹阳市检察院抓紧统筹部署,坚持以全员自查自纠为着力点,围绕检察队伍多发性、顽固性问题和“1+4”自选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突出解决现实难题,全体干警思想认识受到全面洗礼,学习教育收获满满硕果。继学习教育环节复评取得丹阳同级政法单位排名第一的成绩后,4月27日,省政法队伍驻镇江指导组副组长、省高院副院长刘嫒珍一行到该院专题调研给予充分肯定。

强化思想推进,实现“点上着力”与“全面发力”相结合

党组发动,“谋”字当头。上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部署会结束后,该院迅速召开党组会,及时传达上级工作要求,研究讨论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方案、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和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部署查纠整改阶段工作任务。

组织推动,“严”字把关。召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认真谋划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举措,各党支部、党小组、各部门共组织召开14次会议,分层次分阶段落实党组和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工作要求,推进查纠整改环节工作任务,通过系统拧紧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对表对标工作清单,确保工作不走样、行动不迟缓。

全员行动,“联”字聚力。积极采取“6+1+1+4”模式深化专项清查,分别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征求意见座谈会暨新闻发布会、干警代表和家属座谈会等,深入了解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梳理出“1”即轻微刑事案件不起诉率偏低和“4”即工作外延展示不够、服务民企措施不实、涉企刑事案件监督不力、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等五大短板,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五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确保责任落实到部门、细化到个人。

强化责任落实,实现“被动受教”与“主动查找”相结合

政策宣讲务必求“透”。组织召开“三个规定”落实情况集中谈话会,检察长对14名中层以上干部解读“三个规定”,从源头上帮助打消思想顾虑。召开“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解读会,讲清政策、明晰从严与从宽的界限和适用情形。发放《致全体干警职工及家属的一封公开信》,做好教育宣传,言明利害。以支部、部门为单位再动员,组织学习《检察机关违法犯罪领导干部忏悔材料汇编》,运用本系统典型案例搞好警示教育,开展学习讨论。将《江苏省检察机关警示教育读本》《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试行)》和“四种形态”列为干警每日自学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增强早报告问题、早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自觉。

自查自纠务必求“深”。为有效指引干警做好自查自纠,结合检察人员工作实际,制定《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指导手册》,并发放《政法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政法干警自查事项报告承诺书》至全体人员手中,确保全员填报、不漏一人。各部门通过召开落实“三个规定”专项会议,引导全体干警尤其是业务部门干警,直面问题、修正错误,主动讲清自身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填报数量45条,较2020年全年增长350%。

谈心谈话务必求“实”。按照“五必谈”工作要求,以“一对一谈心谈话”、干警座谈会等形式及时了解干警思想动态以及对查纠整改的意见建议,共对在编在职97名干警职工分五个层面、八方面内容开展谈心谈话188人次,并及时进行梳理分析。针对部分干警在谈心谈话和工作落实中存在的“庸懒散”倾向,及时开展提醒谈话,提出整改意见,切实做到思想见底、问题见底。

强化重点聚焦,实现“查摆问题”与“开门整顿”相结合

通过案件评查定位问题排查点。坚持把反向审视作为重要措施,成立重点案件评查工作专班,由查纠整改组组长和案管部门牵头,按照业务类型确定相应的责任部门,开展“案件质量啄木鸟行动”,通过自己查、同事评、案管督的方式,对案件质量评查三步把关,并建立联络员制度,实时沟通工作进展,目前已对2018年以来的680件927人不捕、不诉、改变公安定性三类案件组织业务部门对照排查,查摆出1件执法不规范的案件。结合丹阳“5.13”管建军案件涉及的该院被纪委监委查阅的8个案件情况,组织开展对相关承办人的谈心谈话,确保重点案件不留死角、敏感案件全程过关。

通过检务公开延伸问题排查线。联合统战部、工商联持续开展“五送五助”和“护航民企月月行”系列活动,联合团市委开展“因‘未’有爱”等系列活动,以“司法日”“知识产权日”等节点,组织召开社区群众和民企代表座谈会、检律座谈会,开展广场法治宣传、检察官小课堂、知识产权新闻发布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将“出门问需”和“开门纳谏”置于日常检察工作环节,积极征求社会各界对查纠整改环节的意见建议40余条。每月定期和8名“八小时外”检务督察员加强联络互通,了解检察干警八小时外的生活和交友情况,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通过下沉网格拓展问题排查面。持续有效推进“检察官进网格”工作,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分批次走进27个社区网格,向企业负责人、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宣传检察职能54次,发放“四大检察”职能和“打击恶意逃废债”宣传册420余份,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中的法律问题25个。结合司法办案,开展“公开听证进社区”活动,邀请社区大爷大妈、两委班子代表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拟不起诉刑事案件听证会进行旁听和评议,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编辑: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