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谎称承包市场铺面可出租 男子伪造合同诈骗近120万终获刑(丹阳)
2021-05-07 15:52: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镇江5月7日电(通讯员郝庆富 何丹兰)当定下心仪商铺所在的综合市场马上都要开业了,和你签订合同的承租人却始终没有交房消息传来,你是选择拿着租赁合同继续等待,还是前去核实租赁真相?近日,由江苏省丹阳市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一起假借承包市场之名骗取他人近120万元的诈骗案一审宣判,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于某有期徒刑十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

手握租房合同却仍要竞标

“你好,请问这个市场什么时候开业啊?我们合同都签好了,就等着交房开张了……”

“我们是公开招标的,没有提前招租,里面的铺位还没有销售呢,更别提合同了!你们被骗了吧?!”

2019年3月以来,丹阳市某综合市场相继接待了好几名前来咨询上述类似问题的群众。

“市场方告知我们需要先竞标才能租房,我们说有合同,但他们说不可能,解释称房子尚未出售。”在联系承租人无果后,意识到被骗的钱某等人随即便报了案。

而这一报,也揭开了这场空有“承包市场”噱头、实则“承包”多人租金、押金、好处费近120万元的房屋租赁大骗局。2020年1月,公安机关经侦查,将脚底抹油逃跑在外的于某抓获归案。

瞄准商机画下“已承包、可出租”大饼

于某来丹阳做生意已近20年,好面子的他经常在外面吃大餐、抽好烟,挣来的钱着实是入不敷出,这也为他后面诈骗“搞钱”埋下了犯罪的种子。

2016年,于某在和朋友闲谈中获悉,他们有意向参与丹阳某地正在建设的综合市场招标,很感兴趣的他于是帮着做了市场商户和租金的摸底调查。之后,于某多次询问承包进展,一心期待着确定承包的好消息。谁知不久后,朋友就告知了承包无果的消息。

可自关注承包事宜以来,于某便已迫不及待地和生意上有来往的朋友们夸下了海口,提前开启了承租“副本”。“我和朋友说市场承包下来了,我在其中有股份,有权利出租这些门面房。”于某表示。

此后,闻讯的生意伙伴便陆续联系于某商谈租赁事宜。“我当时还伪造了一份工商局和我签的租赁合同给他们看,表明已承包了市场,这样他们就相信我了。”尽管明知承包定局覆水难收,但看着源源不断找上门的“生意”,于某还是决定继续骗钱。

“伪造+看房”式疯狂诈骗敛财

在主动和相熟朋友推荐,或获悉他人有想要租铺面、摊位的意向后,于某便通过直接谈价格、带着租客去综合市场里实地看房等方式,以收取好处费、押金、租金等名义开启疯狂敛财模式。

为了以假乱真,他还装模作样地让租客们在之前伪造好的房屋租赁合同上签字捺印。据他交代,“每一份租赁合同上的承包方签名都是自己签的,盖的也是花了300元做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假章。”

靠着这波花式操作,在2017年到2019年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先后骗得了17人119.8万元的钱款,大部分钱财被其吃喝玩乐挥霍一空。此外,他还谎称可以帮忙租赁其他地方的商铺,通过伪造文件、找人冒充机关领导等手段,骗取了他人16万余元的定金和好处费。

办案中,承办检察官围绕被告人对承包未果的主观认知、伪造租赁合同签名等问题,有针对性提出4条具体意见引导侦查。结合在案证据,丹阳市检察院最终审查认定,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结合其自愿认罪认罚等情形,丹阳市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对其提起公诉,并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获法院采纳。

  编辑: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