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丹阳:暖心救助 让农民工过个安心年
2021-02-05 09:51: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镇江2月3日电(通讯员何丹兰)“谢谢你们!救助金收到了!”春节前夕,来自江苏省丹阳市的27名农民工顺利拿到司法救助金12.4万元,对检察机关“雪中送炭”的暖心救助表示感谢。

2020年6月初,江苏丹阳市检察院在办理智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伪造事业单位印章一案中,发现智某某因经营不善等原因,先后拖欠35名农民工2019年度9个月的工资共计48万余元,且采用更换手机号码等方式逃匿逃避支付工人工资,在监管部门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其限期支付职工工资后仍未支付。6月4日,其中5名农民工先后来到该院向检察官反映因工资拖欠和疫情影响导致的家庭生活困难等情况。

办案检察官经仔细询问当事人,了解案件来龙去脉,并多次走访人社部门走访调查,了解到有34名农民工符合司法救助条件。6月5日,该院迅速依职权启动司法救助程序,逐一联系并告知当事人提出救助申请事宜,经先后查阅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材料、户籍证明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具的拖欠工资确认书,该院审查发现本案大多数农民工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存在再就业困难、无钱治病、家中孩子上学和老人身体不好等多种困难情形。

据此,该院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相衔接机制作用,目前已为27名农民工申请并发放12.4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其余农民工的司法救助事宜正在审查办理中。同时,该院联合人社、民政以及社会第三方机构等,采取法治服务、心理帮扶等措施共同帮助农民工解决燃眉之急,过个安心年。

  编辑: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