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退休老人十余年的“心结”终于打开了……(丹阳)
2020-10-30 14:41:00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丹阳市某镇退休老人陈某对检察机关通过不懈努力,帮助其化解十余年的行政争议表示感谢。这是2019年10月最高检启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以来,丹阳市检察院办理的四起案件中的第一件。

  2019年9月,陈某因不服法院判决,向镇江市检察院申请监督。受案后,经法定程序,镇江市检察院审查后认为起诉确已超过诉讼期限,遂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的决定。2020年6月,镇江市检察院结合调查发现,因相关文件不规范导致陈某的养老金补偿工作出现久诉不决的情况,认为存在行政争议化解可能性,遂将该案交由丹阳市检察院开展行政争议化解工作。

  接到该案后,丹阳市检察院专门成立办案团队,一方面加强调查核实,厘清争议焦点。在明确陈某提出参照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调整机制逐年增长养老金以及补偿退休以来应增长部分等诉求的基础上,先后4次与相关管理部门、属地镇政府全面了解情况,发现另有3名人员与陈某的情况相似。随后,该院2次与镇政府召开联席会议,围绕养老保险金测算和补偿、如何调整等方面开展沟通与研究,确认存在和解的可能性。另一方面通过精准定位争议化解中的难点,筑牢沟通基础。检察机关了解到,当事人久拖未决的问题,关键在退休待遇的增长机制方面存在分歧。为此,办案团队积极寻找双方利益的共通点,通过检察长直接参与分析研判并与属地政府负责人协商推进、与人社部门沟通协调等方式,最终共同促成当事人、属地政府达成共识。

  2020年9月3日,陈某等4人与该镇达成一致意见,按企业保险政策测算4人当前退休金标准,剔除定保部分后的差额由镇财政补足,并从同年8月起按企业保险政策同步调整4人退休金。同时,该院结合案件事实,对当事人进行充分的释法说理,纾解了当事人的心结,完成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