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领悟纲与魂 贯通制与治 促进知与行
2020-03-27 11:40: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总书记的这一要求,是在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的基础上,对我们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作出的深刻阐述,既与“六个统一”“五个必须”一脉相承,又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理念思路的与时俱进。

  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在服务、促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中承担着神圣使命,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首先,要领悟“纲”与“魂”,严格检察机关政治监督,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同时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不断巩固深化检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融入日常检察工作。要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提出的更高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政治责任,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调、形成合力,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上下功夫、见成效。

  其次,要贯通“制”与“治”,严格落实各项监督制度,保证检察权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是检察机关加强内部监督,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的重要举措,也是检察机关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主体责任的核心要求。要紧扣不同岗位、不同人员的职权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全面理清职权依据,对照各项职权行使的关键环节,准确定位风险源点、具体表现和风险等级,为内部监督提供明确的目标方向。要以“执行制度务必精确到具体规定,开展学习务必落实到具体内容,严格自律务必明确到具体措施”为标准,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点对点制定防控措施。同时,要自觉接受外部监督,通过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征求相对人意见等多种方式,拓宽廉政风险问题发现和收集渠道。

  最后,要促进“知”与“行”,严格责任落实,确保贯彻执行不出现偏差。要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不断深化巩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成果,通过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网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式,增强领导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负责人的“一岗双责”意识,力戒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责任传导不力、上热下冷现象。要把党组全面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专责监督、检务督察职能监督、党支部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责任和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要以有效问责强化责任落实,对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责任落实不力,产生严重后果的开展“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作者系江苏省丹阳市纪委监委派驻丹阳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江卫军)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