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丹阳)小月姐姐的防疫法治“云课堂”
2020-02-28 10:28:00  来源:检察日报

  “俺也想当主播。”“我都在家里呆了那么久了。”“能不能给同学们录个小视频啥的?”日前,江苏省丹阳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徐月给部门主任石白蕾发了一串信息。

  “徐主播,有担当,先给你点赞!”石白蕾回应。部门另一名检察官助理朱丽琴当即给徐月连竖起三个大拇指。

  2月3日,丹阳市检察院复工。在工作群里看着案件越堆越多,部门人手不足,因疫情被困在淮安老家的徐月很着急,盼着赶紧回去帮忙。其实,第四检察部的3个人一直也没有闲着。春节前部门办理了两起未成年人案件。疫情发生后,3人分工联络两名取保候审在家的未成年人,了解他们的生活和防疫状况,并远程开展帮教工作,告知他们疫情防控期间的注意事项,一旦有突发事情,立即联系检察官。

  “可以通过‘线上’云讲堂的形式。”“法治讲堂第一课就叫‘疫’案说法如何?”3人一拍即合,迅速把想法向分管领导报告。

  接到汇报之后,该院检察长周绪平马上组织视频会议,分管领导、办公室和第四检察部全体人员共同商议线上法治课事宜,最终敲定以录播方式进行。

  方案确定后,3人做了分工:石白蕾负责搜集相关政策法规,朱丽琴负责搜集当地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一些群众关注的案例,徐月负责写讲稿和制作PPT。石白蕾和朱丽琴还发动各自的孩子,当徐月视频试讲的小观众。

  2月12日,回到丹阳的徐月开始居家隔离。丹阳市检察院技术部门开始为录播课程做准备,在做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到徐月家安装了投屏设备和录像设备。2月17日,录播完成。报送丹阳市教育局审查后,教育局通过丹阳市学科名师课程线上服务课程网络直播平台将“小月姐姐的未检小课堂”排入2月18日全市中小学网络课程序列。

  “听了小月姐姐的课,我知道怎样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好地保护自己了。”“小月姐姐就跟我们班里的老师一样,讲得特别生动活泼。”当天,丹阳市的8.3万名中小学生观看了这堂特殊的法治课,课程点击率达到41.3万次。看到能够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些力量,第四检察部的3名干警很开心。(检察日报)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