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丹阳)丹阳鲜活案例讲好故事
2020-02-18 17:5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本报讯(通讯员 王蓉 杨磊)“王小某握住我的手哭着说,现在工作有了,家里的一切也都好转起来了。他也一定会扛起肩上的责任,不辜负父亲的在天之灵……”2019年12月31日,丹阳市检察院控申部门员额检察官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述她办理的一起司法救助案件时,动情地介绍。这是2019年丹阳市检察院在省级以上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第七起典型案例,也是该院办理的大量鲜活案例的一个缩影。

  这起案件的主人公是一名年逾六旬的农民王某和一名拖拉机驾驶员,2018年12月12日深夜,仲某驾驶变形拖拉机在丹阳市丹东路某工地处倾倒工业废料时,被下班回家居住在附近的王某发现,王某当场用言语制止其随意倾倒垃圾的行为并站在其车头处阻挡其逃离。仲某看到王某阻拦,为了逃避处罚,并没有避让,而是继续开车行驶,当看到王某被其变形拖拉机撞上,身体从车头位置往车下滑时,其未下车查看情况,仍然继续驾车离开,后致使王某从车辆前侧左保险杠处掉落被碾压而当场死亡。

  仲某涉嫌故意杀人罪一案经过法定程序,最终仲某被镇江中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办案过程中,被害人王某的家属通过代理人向丹阳市检察院申请司法救助,表示被害人一方至今未获得任何赔偿,生活陷入困境。受理申请后,该院控告申诉部门联合慈善总会经过一系列走访调查,给予王某家属司法救助10万元。同时联合公安机关积极提请相关部门对王某审核发放见义勇为证书。2019年9月,丹阳市政府追授王某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并发放见义勇为奖励金79万余元。同时,丹阳市检察院积极联系法律援助中心,为王某家属提起民事诉讼提供法律服务,定期跟踪回访,密切关注被害人家属的心理状况,做好安抚疏导工作。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