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20年6月丹阳市检察院举行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0-09-09 17:41:00  来源:丹阳市人民检察院

  丹阳市检察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情况

  近年来,丹阳市检察院精准对接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积极打造多元法治产品,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以案释法、诉讼咨询等专项法律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强化制度引领,把好优质服务“方向盘”。一是服务制度有“主线”。针对近年来丹阳恶意逃废债犯罪高发的态势,积极参与丹阳诚信金融法治年活动,制定《打击恶意逃废债专项行动方案》,共批捕、起诉金融类、恶意逃废债类犯罪案件44件69人,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头版报道。协同工商部门加强涉企工作联动,制定《丹阳市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立主动走访、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和法律服务等工作机制。近年来,累计电话及网络回复企业诉求32项,走访企业70余家,开展法制宣传培训4次。二是团队建设有“标尺”。推进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配齐配强专业办案骨干,选派4名拥有硕士学位以及五年以上办案经历的员额检察官重点办理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金融诈骗、合同诈骗、商业贿赂、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专门制定出台《金融犯罪检察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实施方案》,发布《恶意逃废债案件证据指引》及防控手册。2018年6月,我院金融犯罪检察办案组被确定为全省检察机关专业化建设重点团队。2019年初,该团队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恶意逃废债犯罪频发问题,撰写的两份风险研判报告呈报镇江市委后,获镇江市长2次批示肯定。今年3月,在办理社会影响恶劣的犯罪嫌疑人梅金和骗取贷款案中,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办案进展。三是诉求表达有“捷径”。建立服务民营企业“绿色通道”,明确对涉及企业的来信来访“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一个月内实体性回复”,并建立专人审查、迅速反馈制度,努力让服务“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如针对一民营企业主反映的法院在审理一起涉案金额达1000万元债权债务纠纷案中存在违法行为,我院于3日内受理审查,经充分调查核实,疑点甄别,最终仅用19天就对法院严重程序违法问题提请镇江市检察院抗诉,最终被镇江中院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二、立足司法办案,用好打防并举“指挥棒”。一是法律政策有“保障”。依法审慎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对案件处理结果可能严重影响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坚持依法审慎批捕、起诉,尽可能减少办案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2019年以来,累计对9家民营企业、12名微罪企业经营人员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对5名企业经营者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强制措施3人。二是保护产权有“靶向”。依法惩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邀请知识产权业务专家进行法律风险防控联合授课、探索知识产权公益诉讼制度等形式,帮助企业提高知识产权领域的风险防控能力,2019年以来,共办理侵犯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7件22人。如依法对假冒“大众”“法雷奥”“海拉”等知名注册商标,涉案金额近200万元的张平等8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充分保障被侵权人诉讼权利,对假冒消防器材注册商标、涉案金额达196万余元的4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并积极做好说服赔偿,相关做法在最高检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上作介绍。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工商联等部门的协调配合,采取专项调研、专项服务、规范制度、强化教育等措施,共同研究解决新常态下服务企业家创新发展面临的难题。三是风险防控有“实招”。充分发挥“法制宣讲团”和“青年检察官流动服务队”的作用,主动深入民营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加强对企业和项目建设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风险防控。今年3月初,我院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一家生产制氧机机箱的不起诉民营企业开展回访,第一时间了解复工复产准备情况,给予政策引导、法律提示。积极协助恒神集团,在复工复产前围绕企业经营法律风险,为企业干部职工开展远程法治“云讲座”,受到企业肯定。

  三、延伸法律触角,开辟暖心服务“新路径”。一是送法入企有“温度”。每年开展一次“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积极延伸法律服务渠道,通过落实分包责任制,将15名班子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包联络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64家民营企业主,实行“一对一”法治结对。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定期向企业推送定制服务菜单,使企业准确了解检察机关服务范围,及时帮助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二是阵地产品有“准度”。优化升级服务企业举措,针对近年来我市非法集资、恶意逃废债等涉企、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多发问题,全面梳理分析了近年来我市此类案件暴露出的金融风险、法律风险,建成丹阳市涉企涉众经济犯罪风险防范中心,为企业防范法律风险、依法合规经营、合法权益保障开展无缝对接、提供法治体检等靶向服务,目前已有21批次510余人到中心学习交流。联合丹阳市委组织部,首期选派8名员额检察官担任乡镇村社法治副书记,积极运用法治思维,通过以案述法、诚信守法小课堂等形式,先后在8个乡镇为130余名村干部、中小民营企业主提供精准法律风险防控知识。三是检企共建有“广度”。主动邀请企业家参加“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旁听涉企案件庭审等活动,充分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和司法需求。积极运用“两微一端”等检察新媒体,及时推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重要部署、重点工作和重大案件,增进民营企业对检察工作的认知度。

  编辑: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