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个检察院开展“十指联弹”式救助,效果如何?(丹阳)
2020-09-04 09:13: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为深入推进专项脱贫攻坚联合司法救助体系建设,今年7月,丹阳市委深改委员会审议通过了丹阳市检察院牵头构建的《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明确市委政法委、总工会等10部门“协同推进”开展聚力救助,通过教育支持、医疗救助等措施,积极构建“司法救助+社会救助”的综合救助格局,对因案致贫、返贫的贫困当事人开展有效的救助。

  近日,丹阳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案贫困当事人司法救助案中,依托上述实施意见,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基础上,积极以“司法救助+社会救助”的综合救助模式开展帮扶,确保“帮”在点上,“暖”上心头。

  今年3月底的一天中午,孙某甲酒后因琐事与他人发生争执。事情平息后,他以兄弟孙某乙在争执时未帮他为由,与其争吵并发生拉扯、推搡等肢体冲突,并不顾母亲张某和周围群众的劝阻,对孙某乙拳打脚踢致其死亡。4月27日,丹阳市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对孙某甲批准逮捕,并于7月27日依法提起公诉。

  办案中,该院发现被害人孙某乙的家庭情况符合救助条件,遂依职权及时告知其家属提出救助申请事宜,并快速受理。经调查核实发现,孙某甲对孙某乙的不幸去世没有进行任何赔偿,且平时与孙某乙一起生活的母亲张某就此失去生活来源,孙某乙还有一个怀孕在家的女儿孙小某亦没有经济来源。

  为充分动员和利用社会各方面力量提升救助质效,该院及时根据《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规定,邀请来自市委政法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司法局、民政局、卫生局、医疗保障局等9个部门以及民间公益团体如意慈善代表等共同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意见并商讨救助方案,“十指联弹”式开展全面、精准、温暖、高效救助。

  各部门经充分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张某、孙小某进行司法救助5万元(其中检察机关、慈善总会分别按40%、60%予以支出)。同时,明确由司法局、卫生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及医疗保障局等部门为申请人提供法律援助和心理疏导、指派家庭医生定期上门为张某诊疗以及待孙小某产后为其推荐工作等具体的社会救助方案。

  会后,如意慈善及时组织志愿者对张某家开展入户走访,决定给予每月200元生活费的资金救助并定期上门帮扶,还对发现的房屋漏水问题积极出资开展修缮工作,为被害人家庭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救助。期间,负责承接修缮工程的负责人听闻此为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的帮扶项目,以专门减免1500元修缮费用的形式表达着普通民众对综合救助的支持和爱心。

  接下来,该院将围绕具体落实救助帮扶事宜开展跟进回访,密切关注其生活、心理状况以实施进一步帮扶,同时保持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努力让涉案贫困当事人家庭在生活救济、心理调解以及人性关怀等方面达到可持续、有实效的救助效果。

  据了解,此前的2018年9月,该院与该市慈善总会会签《关于慈善公益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慈善公益救助对象范围、救助流程、协作方式、基金监管等做了具体规定,并专门成立“慈善公益救助专项资金”,分别按年度实际救助金额的40%和60%予以支出,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刑事特困被害人搭建1+N式多维救助平台。该院还在控告申诉与刑检等部门之间建立信息快速通报、救助衔接等工作机制,共同商议是否启动司法救助工作,变坐等送案为上门问案。

  编辑: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