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丹阳)“开始也怀疑他是骗子,但他讲的细节都能对上,我就信了…”
2020-08-19 09:00:00  来源:扬子晚报

  “我一开始也怀疑他是骗人的,但后来他讲的好多细节都对上了,我就相信了他警察的身份!”提起那位主动找上门的“贵人”时,丹阳被害人王某不禁感叹到:识人还需慎之又慎啊!

  冒充警察打着办案的名义骗取钱财大家都知道,可主动上门送关照的天降警官“贵人”你见过吗?

  18日,丹阳市检察院发布一起特殊案情,并以涉嫌招摇撞骗罪、诈骗罪,对冒充监狱管教民警等身份的犯罪嫌疑人孙某,批准逮捕。

  检方介绍,孙某今年42岁,20多岁时就曾冒充过警察骗人,且先后因犯招摇撞骗罪、盗窃罪等被多次判刑,去年才刑满释放出来。出狱后的他安分了一阵后,到了今年5月,因为没有钱花,就又动起了骗钱的歪脑筋。

  但骗谁呢?思来想去,最终他把目标锁定在了之前和自己羁押在看守所同一个监室的丹阳男子小王,琢磨着去他家里骗点钱花花。

  原来,当初两人共处同监室时因为聊得熟络,小王便将自己所为何事被判了多久的刑期、家庭生活等等都一股脑告诉了孙某。有了这些信息“打底”,再推算出小王目前还没服完刑,孙某对这次行骗行动更是“志在必得”。

  于是,几天后他就坐上了去小王家所在丹阳某镇的公交车。下了车后,在问路的过程中,孙某竟然“幸运”地偶遇了小王的家人王某!就这样,孙某都没怎么花功夫找人问路,就凭一句“我是小王在监狱的管教民警刘警官”,顺利赢得了王某的信任,然后一路绿灯直达小王家。

  接下来,孙某的表演就开始了。

  面对王家人对其身份的半信半疑,孙某拿出他来之前就准备好的信息功课,把小王服刑情况、婚姻状况等个人信息,乃至监狱里的情况都说得头头是道。在海量的真实信息面前,王家人的疑虑被成功打消。

  随后,孙某便提出可以帮王家人带信件和手机给小王,还可以在饮食和劳动上好好关照小王。听闻后十分感动的王家人,随即拿出了5000元现金给孙某,希望帮小王改善伙食,孙某满口答应下来。临走前,还笑纳了王家人送给他作为酬谢的烟和茶叶。就这样,带着王家人真诚的希望,孙某收获满满地离开了王家。

  直到当天晚上,王家人才后知后觉意识到这个“刘警官”可能是个骗子,在联系要钱未果后报了警。

  2020年6月,公安机关经侦查将孙某抓获归案。

  归案后,据孙某供述,除了冒充管教民警骗钱,此前的4月他还通过谎称狱友和监狱工人的方式,骗取了另两名服刑人员的家属1.5万元。

  检察官就此提醒:与人初交,一忌毫无保留全盘托出,二忌毫不设防轻信他人。面对刚认识或相识不深的人,可要擦亮眼,尤其在谈及钱财时,更要保持理性清醒,别让他人“套”出话、“套”走钱。

  编辑: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