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丹阳司法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9-08-20 17:3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江苏法制报(通讯员 杨磊 何丹兰)“琴姐,暑假里我除了帮外公干点农活,还每天坚持看两小时书呢,学习一点儿也没有落下。”近日,在丹阳市皇塘镇蒋墅村小林家中,被救助对象小林高兴地对丹阳市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朱丽琴说。

  据了解,近年来,丹阳市检察院牢固树立多维司法救助理念,坚持多方联动、多种渠道、多元救助,积极推动刑事司法救助工作提质增效,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几年来,该院共救助困难群众27人,发放救助金50余万元。

  该院坚持多方联动,凝聚救助合力。积极与政法委、公安、法院等部门沟通联络,会签《丹阳市慈善公益救助刑事被害人实施办法》,通过“司法救助40%+社会救助60%”模式,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刑事特困被害人搭建1+N式多维救助平台。该办法实施以来,已对7人开展司法救助,救助金额达20万元。坚持多种渠道,织密救助之网。在控告申诉与刑检等部门之间建立信息快速通报、救助衔接等工作机制,共同商议是否启动司法救助工作,变坐等送案为上门问案。落实多元救助,发力提升质效。着力关注未成年被害人、被害人未成年子女的精神损害问题,指派检察官或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司法救助对象进行心理疏导。

  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