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水泥路、水泥桥也要偷? 他开挖掘机“大动干戈”偷出“新高度”
2020-06-10 09:14:00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6月9日讯(通讯员 林嘉欣 何丹兰 记者 万凌云) “喂,110,我们工地北边的一条水泥路的混凝土层不见了!”加上这通报警,短短三天内,丹阳市一乡镇已经有两条水泥路不翼而飞了。偷钱、偷东西多为大家知晓,可偏偏有人开着挖掘机“大动干戈”,干起了偷路的行当,当真是偷出了“新高度”!

  9日,记者从丹阳市检察院获悉,该院以涉嫌盗窃罪,近日对非法盗窃水泥路面的徐某提起公诉。

  检方告诉记者,现年50岁的徐某是丹阳人,只有小学文化,年纪轻轻就进社会闯荡。但多年闯荡,没闯出什么正经名堂来,倒是给自己添了一身的犯罪前科。徐某曾先后因犯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贩卖毒品罪被判刑,2018年7月底才刑满释放。

  出狱后的徐某购买了挖掘机,利用所掌握的开挖掘机技术,从事起拆迁和建筑垃圾回收工作。没承想,这一技之长,竟为他犯罪提供了便利。

  2019年12月中旬,徐某路过丹阳市某镇时,在一小区附近发现了一条路段偏僻的水泥路。看到水泥路周围是田野且没人注意后,他不由“计上心来”,想着用挖掘机将路面的混凝土层偷走去卖废品赚钱。

  拿定了主意,又有现成的挖掘机工具,几天后的下午,徐某就驾驶着挖掘机开挖这条水泥路的混凝土层。挖的过程中,他还“相中”了路旁的一座小水泥桥,也用挖掘机拆了挖走。随后他将这些挖来的混凝土废料运走销赃,非法获利了9000余元。

  尝到甜头的徐某,很快找寻到了下一个目标:距离被盗水泥路不远处的一个荒废工地上,也有一条水泥路。想着这个工地肯定没人看守,三天后的晚上,他重施故伎,挖走了这条水泥路的混凝土层并销赃,这次他非法获利了1.5万余元。

  随后,发现路面被毁的附近村民和工地人员相继报案。

  公安机关在侦查中,调取了案发地点周围各个路口的监控视频,发现部分路段的监控,被人为损坏。依据有价值的视频,警方对有作案嫌疑的徐某展开查缉。今年2月下旬,徐某主动投案自首,如实供述了自己盗挖水泥路的犯罪事实。

  经查,徐某的这两次偷路行为,毁坏了300多平方米的道路、桥面。经鉴定,这些被毁的混凝土价值近26万余元。悔不当初的徐某对道路进行了修复并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但这并不足使他脱罪。

  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后,承办检察官审查认为,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刑事责任,据此,依法向丹阳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检方就此提醒:不劳而获的偷盗取财,错用一技之长走歪路,都会付出代价。只有脚踏实地,善用自己的技能去诚实劳动,才是正确生存之道。

  编辑: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