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追梦路上的奔跑者
2020-02-24 14:10:00  来源:检察日报

  与精神文明结对村共同举办第十三届检察文化节文艺晚会

  清顺治二年乡试,阳城十人中举,次年会试,十人中进士,荣称“十凤齐鸣”;顺治八年又十人中举,继称“十凤重鸣”。

  2019年,山西省高考文科状元、晋城市高考理科状元、晋城市中考状元渐次花落阳城。

  2018年11月27日,坐标北京,手捧“全国模范检察院”的牌匾,阳城县检察院检察长冯文莉笑靥如花……

  没有区位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连续五届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两次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连续七届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全国先进政法工作者、最高检“个人一等功”、山西省“十大杰出检察官”、晋城市“五一劳动奖章”……多名干警多次受上级表彰。

  阳城检察,这个状元县里走出来的状元院,一如既往,勇立潮头。

  红色传承

  阳城地处太行山以西,太岳、中条、王屋三山交汇,曾是太岳行署领导机关和八路军太岳军区司令部驻地,是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老区。

  1938年7月初,阳城县町店镇,徐海东、黄克诚指挥八路军344旅和晋豫边游击支队,伏击了日军108师团25旅团工藤联队,阻击了日军104旅团骑兵大队等援军,共毙伤俘日军1000余人,粉碎了日军打通豫北至晋南、晋西交通线,增援晋西的作战计划,是我军抗战以来成本最低、获利最大、最精彩、最干脆利落的一次战斗,是继平型关大捷后的又一重大胜利。

  町店战役仅仅是老区人民忠贞报国的一个缩影。十四年抗战,老区人民为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

  浸润着浓厚红色基因的阳城检察人,深深知道什么叫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检察蓝。正因如此,该院尤其重视党建文化,重视革命传承,重视政治理论指引。

  恢复重建之初,该院办公条件艰苦,没有独立的办公场所,与县武装部共用一栋办公楼,场地有限,但政治理论学习不能丢,红色传统不能丢。每周一,全体干警就围着一张长条桌,挤在一起读报,互相交流讨论,了解掌握上级精神。这是阳检干警理论学习的主阵地,在这里,每周一雷打不动的政治早读已坚持了30多年。

  1999年1月,该院创办《支部园地》,将党中央大政方针以及上级的重要讲话融合进来,成为干警在线学习的重要阵地。同时,以“点将台”的形式,随机点到一位干警,将最近工作学习生活心得与大家分享。迄今,该院《支部园地》已经连续20年出刊445期。

  “一颗匠心,代代传承”,是该院检察长冯文莉对阳城检察发展密码的解读。

  2018年,以“七习七有”为标语的新时代讲习所设立起来,微党课、领导干部上讲台、主题党日活动、阳检讲坛、道德讲堂、警示教育……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人在变,但一代又一代阳检人恪守红色传统、永葆初心的坚持没有变。

  “感谢院党组和大家给我庆祝,我将以更严标准要求自己,做一名更优秀的共产党员。”干警王娟刚过完自己的入党17周年纪念。自创新实施党员过政治生日制度以来,该院已为28名干警过了政治生日,被阳城县直工委、晋城市院分别在全县各单位、全市检察系统推广。

  这些还远远不够,如何更深层次巩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一届院党组殚精竭虑。

  今年以来,该院在推行党组主体责任红黄绿督促落实机制的基础上,又创建了“123456党建+检察”品牌,推行星级党小组、廉洁机关建设、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文化滋养打造内涵党员”等多项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党建文化引领塑造底蕴厚重的检察队伍。

  守正出新

  “诚如对方辩友所言,我方并不否认检察业务中‘专才’的重要性,但我方认为检察工作尤其是我们办理案件,兼容并蓄、多点开花更能助力实际工作……”两方唇枪舌剑,各表其理,有力有节。这是该院第十三届检察文化节暨“激扬奋进”青年辩论赛的现场。

  时间回到2007年,乘着党的十七大“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强劲东风,阳城检察院第一届检察文化节蹒跚起步。自此,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届文化节”成为该院的传统。该院先后开展了历任检察长访谈、读书交流、书画摄影、文艺表演等20余项文化活动。

  “我们提出‘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新理念,‘以人为本、以院为家、从优待检’的队伍管理模式,就是充分意识到了检察文化在检察工作中的引领、提升、整合和拓展价值,要依托阳城鲜明丰厚的地域文化,开始文化育检的全新探索和尝试。事实表明,文化节已成为我们文化建设中最壮美最绚丽的乐章。”时任阳城县检察院检察长、第一届阳城检察文化节的提出者王红玲如是说。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十二年过去了,后来的两任院党组不仅把检察文化节这个传统守了下来,还守出了新意,守出了成果,守出了文化节喷发的无限活力。

  2011年,在连续五届检察文化节宝贵经验的基础上,继任检察长苏文革带领院党组依托阳城“严谨勤奋”的贤相文化、“务实奉献”的蚕桑文化、“团结包容”的陶瓷文化、“创新争先”的凤凰文化,提炼出了以“慎、实、容、争”为内核的阳城检察精神。

  2016年,新一任院党组在冯文莉检察长的带领下,大力弘扬“慎、实、容、争”的阳城检察精神,并与时俱进,守正出新,提出了“忠诚、专业、阳光、智慧、品质”的“五型阳检”建设新思路。

  2019年,第十三届检察文化节暨新春联欢文艺汇演更是邀请来了新客人——该院精神文明帮扶结对共建村,演礼乡献义村的表演团队。历时近半个月,利用业余时间,从节目创作、剧本、台词到动作、表情、语调,每一位干警和每一位客人都辛苦付出,每一个节目都精心编排,充分呈现了该院干警团结协作、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呈现了“五型阳检”建设的累累硕果。

  此外,该院还成立了新媒体工作室、新时代法律宣讲团、服务企业“双创”检察工作室等等,文化节的形式也不断丰富和拓展:微视频、微电影、抖音号、法律宣讲、在线服务,每个重要节日来临前,来自“阳检在线”公众号的暖心推送……阳城检察文化节乘着时代和技术发展的“风火轮”,将阳检文化的亮丽名片撒向获泽大地,撒向三晋大地。

  润物无声

  “不伤法意,不绝人情。”走进阳城县检察院,扑面而来的大屏幕上,每天一则检察絮语,短小、精湛、直抵心间。

  沿着楼梯向上,五块中国风的鲜红展碑,从中央对政法战线的深厚期许,到最高检、省市院的要求部署,再到阳城县检察院的谋划落实,抬头十四个鲜红大字“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发展思路清晰明了。

  每一层楼道,不同主题的文化长廊,无言地诠释着“慎实容争”的阳检精神。

  这座建于1998年的六层小楼,宽敞明亮,整洁大方。

  2008年,检察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一场特殊的展览在这里举办。一枚枚保存完好的奖章奖状,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双双洗得发白的破球鞋和补丁摞补丁的烂手套,一摞摞厚厚的办案笔记和学习心得。这场展览的主人公,是原阳城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英模逯守荣。30年前检察机关恢复重建,缺人缺房缺钱,逯守荣临危受命,跑资金、跑组织、跑联系、跑建设,阳城检察院于1979年元月筹建完毕,挂牌办公。彼时,他已积劳成疾。

  “‘软实力’激发‘乘数效应’,文化培育增强了干警的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了干警奋发工作、创新进取的欲望,开阔了阳城检察服务大局的胸襟,坚定了阳城检察保障稳定、服务和谐的信念,也孕育了阳城检察关注民生的情怀”,时任山西省检察院检察长柯汉民曾高度评价该院的文化建设。

  文以化人,润物无声。多年来顺时而为、精心培育的文化花圃,正在阳城检察次第开放,五彩缤纷,明亮耀眼。

  办理了社会关注的“523黑老大高调出狱案”,面对多达40本的案卷材料,14名时供时翻的被告人,17名风格迥异的辩护人,专案组白加黑、五加二,上下同心,打了一场漂亮的法治捍卫仗;充分考虑案件办理的“三个效果”,促使涉案企业恢复启动、重新运营,企业负责人送来“公正办案

  保驾护航”的锦旗;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十大典型案例……

  “我们就是要通过文化的强大力量,来润泽每一位干警,实现‘人人争当阳检形象,个个都是阳检代言’的生动景象。”该院检察长冯文莉胸有成竹,豪情满怀。

  2016年以来,阳城县检察院受最高检表彰5次,省级以上表彰15次,检察干警受省级以上表彰19余人次。

  光荣属于过去,荣耀激励未来。

  秋日里的太行山,天高云淡,草木葱茏,繁花似锦,一如阳城检察亮丽璀璨的明天。

  编辑:张磊